logo  
   
 
个人首页
Home
 
项目课题
Programs
 
主要教学
Teaching
 
指导学生
Students
 
学术奖励
Honors Awards
 
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论文著作
Publications
 
  欢迎光临 王克坚 博士的个人主页  
 
     
  个人主页  
     
 



王克坚  博士

Dr. Wang Kejian
Minjiang Chair Professor
Tel: 0592-2184658
Email: wkjian@xmu.edu.cn
   
 
 
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一、课题组简介:     

抗生素的长期过量使用导致抗生素药物出现不同程度的耐药性,抗生素污染问题是目前影响我国畜牧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乃至人类健康的重大科技问题。我国农业部已规定2020年起禁止养殖业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因而寻找抗生素的有效替代品,已成为养殖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普遍存在于生物体内的抗菌肽被预言为最有希望替代抗生素的天然药物,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厦门大学王克坚教授带领的海洋动物抗菌肽研发团队,针对养殖环境中滥用抗生素而导致的细菌耐药性问题,以研发安全有效、不易产生耐药性的抗生素替代品为目标,自2001年起在我国率先开展了海洋鱼类和蟹类新型抗菌肽的系列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课题组已先后主持国家“863”重点项目、海洋公益专项、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课题,已从我国多种海洋经济动物中发现近百种功能不同的新抗菌肽,其中近60种抗菌肽由课题组首次发现并命名,发表文章百余篇,获得海洋动物抗菌肽相关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40件,其中美国专利3件,专利已在企业转化应用。已获批2个国家农业部批准的海洋动物抗菌肽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其中大黄鱼抗菌肽是我国迄今批准的首个海洋动物抗菌肽生产应用的安全证书。建立抗菌肽高效表达技术及可产业化的规模化发酵工艺,研发出可用于畜禽水产养殖业免疫增强和抗病、日用化工和食品的抑菌防霉以及医药所需的抗耐药细菌和真菌等多种类型的抗菌肽产品,目前抗菌肽研究成果已在水产养殖和日化用品等相关企业转化应用。

抗菌肽产品目前已在石斑鱼、大黄鱼、对虾等数亿尾养殖动物示范应用,具有显著的免疫增强和抗病能力,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功实现了新型抗菌肽基因-功能产品-产业化示范应用-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学研模式。抗菌肽产品具有抗菌效果好、不易产生耐药性、无残留等特点,可作为抗生素的安全有效替代品应用水产畜禽养殖、日化品、食品和医学等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