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个人首页
Home
 
项目课题
Programs
 
指导学生
Students
 
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论文著作
Publications
 
  欢迎光临 戴民汉 博士的个人主页  
 
     
  个人主页  
     
 



戴民汉  博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周隆泉楼B3-403室

Dr. Minhan Dai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Rm B3-403, ZhoulongQuan Building, Xiang'an Campus of Xiamen University, Xiamen, 361102, China
Tel: 2182132
Email: mdai@xmu.edu.cn
   
 
 
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戴民汉教授领衔的海洋碳循环研究组(英文:Ocean Carbon Group 简称OCG) 隶属于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她是于1999年戴民汉教授回国启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课题(“珠江三角洲及其邻近的南海北部海域中碳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以后逐步发展起来的。研究组以海洋生源要素生物地球化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海洋碳循环及其与氮、磷、硅、铁等生源要素的耦合与非耦合关系,揭示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的相互作用关系,为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研究组有固定研究人员16人(教授11人,副教授4人,助理教授1人;其中博导9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洪堡学者”2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南强青年拔尖人才3人),博士后2人,工程技术人员2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8人,在读硕士研究生49人。

20年来,OCG围绕河口、边缘海海-气界面二氧化碳的交换、海洋无机碳/有机碳生物地球化学、海洋颗粒物动力学及其对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作用、痕量金属和放射性核素(Th, Ra, Pu等)地球化学及其环境效应等内容,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面上项目、NSFC重点项目、NSFC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科技部“973”、“863”项目及课题的研究,目前主持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南海碳循环过程、机理及其全球意义”。OCG研究组已建立了国际标准的海洋化学分析测试方法,在应用同位素(含放射性和稳定同位素)示踪定量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物理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耦合研究等方面形成特色,相关研究在国内外均享有嘉誉。研究组成员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这些期刊包括Science, 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Marine Chemistry, Biogeosciences等主流期刊。

OCG奉行“追求卓越、超越梦想”的人生目标、“鼓励个性、崇尚协作”的团队精神及“享受生活、忘情工作”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并倾力打造平等、宽松、和谐、卓越的科研和学习环境。OCG还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研究课题组,课题组的所有老师均有海外学习和研究经历,并具备卓越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课题组的学生和博士后组成多样性高,外籍生占比高,在学期间均有参加国际会议和出访学习的机会,更具有常态化的与海内外学术名师面对面的接触与交流的机会。OCG研究组亦竭力为学生提供较为优厚的生活、学习和科研环境。

OCG研究组在海洋碳循环的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方面具备了开展国际前沿研究的实力,已在国内外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得到了广泛的认可。http://ocg.xmu.edu.cn/

Led by Prof. Minhan Dai, Ocean Carbon Group (OCG) is primarily dedicated to researches on coastal ocean biogeochemistry of carbon and other biogenic elements, founded in 1998.

OCG consists of 16 scientists, 23 technical staffs, 38 Ph.D. candidates, and 49 master candidates.

 

Research Themes

  1. Upper ocean biogeochemistry and its interaction with atmospheric CO2
  2. The biogeochemistry of organic carbon, from its composition to source characterization
  3. Application of radioactive and stable isotopes in ocean biogeochemistry
  4. Physical-biogeochemical coupling
  5. Technique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