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个人首页
Home
 
项目课题
Programs
 
主要教学
Teaching
 
指导学生
Students
 
学术奖励
Honors Awards
 
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论文著作
Publications
 
  欢迎光临 周宽波 博士的个人主页  
 
     
  个人主页  
     
 



周宽波  博士
副教授
周隆泉楼A1-412室
海洋碳循环研究组

Kuanbo Zhou
Associate Professor
Room A1-412, Zhoulongquan Bldg
Email: kbzhou@xmu.edu.cn
   
 
 
主要教学 Teaching
 
 

本科生课程《无机化学》:

1.主要教学内容:

化学基础知识:理想气体的性质与规律;液体的沸点和凝固点;溶液的浓度表示;理想稀溶液的定义及特点;非电解质稀溶液的依数性。

原子结构:了解核外电子的特殊性;理解波函数角度分布图、电子云角度分布图和电子云径向分布图;掌握四个量子数的量化条件及其物理意义;掌握一般元素的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和价电子构型;理解原子结构和元素周期表的关系。

分子结构: 路易斯理论与路易斯结构构建,形式电荷计算;电子配对及共价键理论;杂化轨道理论及其应用;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及其应用;分子轨道理论

晶体结构:分子间作用力,次级键与氢键;离子键与离子晶体,离子的极化;金属键和金属晶体,金属晶体的堆积结构;原子晶体与混合晶体。

热力学平衡:掌握什么是焓变,熵变以及吉布斯自由能,如果判断反应是否自发进行,学会计算反应焓,以及反应吉布斯自由能。

化学平衡:反应的可逆性与化学平衡;化学平衡常数及相关计算;标准平衡常数与反应方向;化学平衡的移动。

酸碱平衡:酸碱的定义,以及酸碱强度的判断;理解强电解质溶液理论;掌握弱酸、弱碱的解离平衡;了解盐的水解及其应用;了解酸碱理论的发展;了解缓冲溶液与缓冲作用。

沉淀溶解平衡:掌握难溶强电解质的沉淀-溶解平衡。

氧化还原反应:理解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概念;掌握氧化还原方程式的配平;学习电极电势及其应用;了解电势图及其应用。

配位化合物:配位化合物的组成、类型和结构特点;理解价键理论的主要论点及其应用;配位离解平衡的意义及有关计算。

2. 授课方式: 

课件语言:采用中文与英文相结合方式,方便同学们后续对英文书籍的延申阅读

课件结构:采用授课内容+例题展示的模式,例题需同学们课间限时答题,通过主动抢答或被动点名的方式进行回答。

课间互动:通过提出问题,点名回答问题或者主动回答问题等方式进行互动,针对每一个章节的主题都准备一份特别礼物,奖励上课互动优秀的同学。

课后作业:课后作业一般由中文题目(中文回答)或者英文题目(英文回答)组成。具体按实际情况来定。

课后视频:针对本课程需要加强的一些知识点,老师都会准备一个额外英文视频进行拓展。


研究生课程《物理与生物地球化学耦合:从中小尺度到大尺度》:

课程介绍:本课程是一门高度学科交叉的研究生课程,通过物理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这两门学科交叉的方式来认识海洋物理过程如何对生态系统和生源要素循环产生影响。随着海洋科学不断往前发展,未来海洋人才需要有跨专业的海洋学知识背景,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从多学科交叉的角度去研究海洋认识海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了解如何采用遥感,模型,现场观测等多种手段来了解物理与生物地球化学的耦合过程。

主讲老师: 周宽波副教授,修鹏教授,柴扉教授

授课对象:全年级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主要内容:

1. 海洋中尺度涡的定义,探测与统计

2. 海洋中尺度涡旋对营养盐输运的影响

3. 海洋中尺度涡对海洋初级生产力,浮游植物生物量以及群落结构的影响

4. 海洋中尺度涡对海洋生物泵特别是输出生产力的影响

5. 海洋中尺度涡对高营养级生物的影响

6. 亚中尺度过程对生物地球化学的影响

7. 中尺度涡旋与其它动力过程的相互作用对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的影响

8. 海盆尺度过程对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影响

考核方式:通过阅读最新文献进展,并进行上台汇报加深对本课程所讲授内容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