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个人首页
Home
 
项目课题
Programs
 
主要教学
Teaching
 
指导学生
Students
 
学术奖励
Honors Awards
 
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论文著作
Publications
 
  欢迎光临 郭香会 博士的个人主页  
 
     
  个人主页  
     
 



郭香会  博士
教授
厦门大学周隆泉楼A2-413室,厦门市翔安区翔安南路4221号

Dr. Xianghui Guo
Professor
A2-413 Zhou-Long-Quan Building (Xiamen University)
Tel: 86-592-2182811
Fax: 86-592-2184101
Email: xhguo@xmu.edu.cn
   
 
 
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郭香会教授是戴民汉院士领衔的海洋碳循环研究组(Ocean Carbon Group, OCG, http://ocg.xmu.edu.cn/)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碳酸盐系统、海-气相互作用、海洋CO2源汇、海洋酸化等。 每年招收博士生、硕士生和博士后。欢迎有有兴趣的年轻人加盟!

       OCG隶属于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她是于1999年戴民汉教授回国启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课题(“珠江三角洲及其邻近的南海北部海域中碳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以后逐步发展起来的。 研究组以海洋生源要素生物地球化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海洋碳循环及其与氮、磷、硅、铁等生源要素的耦合与非耦合关系,揭示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的相互作用关系,为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20余年来,OCG围绕河口、边缘海海-气界面二氧化碳的交换、海洋无机碳/有机碳生物地球化学、海洋颗粒物动力学及其对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作用、痕量金属和放射性核素(Th, Ra, Pu等)地球化学及其环境效应等内容,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面上项目、NSFC重点项目、NSFC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科技部“973”、“863”项目及课题的研究。OCG研究组已建立了国际标准的海洋化学分析测试方法,在应用同位素(含放射性和稳定同位素)示踪定量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物理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耦合研究等方面形成特色,相关研究在国内外均享有嘉誉。研究组成员已Science, 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Marine Chemistry, Biogeoscience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文章200多篇。

        OCG奉行“追求卓越、超越梦想”的人生目标、“鼓励个性、崇尚协作”的团队精神及“享受生活、忘情工作”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并倾力打造平等、宽松、和谐、卓越的科研和学习环境。OCG还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研究课题组,课题组的所有老师均有海外学习和研究经历,并具备卓越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课题组的学生和博士后组成多样性高,外籍生占比高,在学期间均有参加国际会议和出访学习的机会,更具有常态化的与海内外学术名师面对面的接触与交流的机会。OCG研究组亦竭力为学生提供较为优厚的生活、学习和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