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个人首页
Home
 
项目课题
Programs
 
主要教学
Teaching
 
指导学生
Students
 
学术奖励
Honors Awards
 
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论文著作
Publications
 
  欢迎光临 沈渊 博士的个人主页  
 
     
  个人主页  
     
 



沈渊  博士
教授
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翔安南路4221号周隆泉楼 A3-416

Yuan SHEN
Professor
Rm A3-416, ZhouLongQuan Building, 4221 Xiang'an South Road, Xiang'an District, Xiamen City, Fujian Province
Email: yuanshen@xmu.edu.cn
   
 
 
项目课题 Programs
 
 

2022.01-2024.12:海洋惰性溶解有机碳微生物可利用性的限制因子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简介:海洋中的惰性溶解有机碳(RDOC)是地球上一个巨大且稳定的碳储库,对于缓解全球气候 变化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有关海洋RDOC极低的微生物可利用性仍是全球碳循环研究的一大“ 谜题”,两大主流假说“结构稳定性假说”和“稀释浓度假说”争议不断,其焦点在于分子浓 度是否是限制RDOC微生物可利用性的主导因子。国际同行曾尝试通过受控培养实验对两个假说 进行验证,但存在培养时间较短、RDOC富集倍数偏低、微生物丰度不足等因素,尚未形成明确 的结论。本申请聚焦该国际前沿,基于申请人前期培养实验和分子组分分析工作,拟进一步优 化受控培养实验,从RDOC总浓度和RDOC常见组分(氨基酸)浓度两个角度入手,揭示浓度与RDOC微生物可利用性的关系,验证“浓度并非是限制海洋RDOC微生物可利用性的主导因子”这一 科学假设。研究有望增进对海洋储碳机制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