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个人首页
Home
 
项目课题
Programs
 
主要教学
Teaching
 
指导学生
Students
 
学术奖励
Honors Awards
 
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论文著作
Publications
 
  欢迎光临 沈渊 博士的个人主页  
 
     
  个人主页  
     
 



沈渊  博士
教授
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翔安南路4221号周隆泉楼 A3-416

Yuan SHEN
Professor
Rm A3-416, ZhouLongQuan Building, 4221 Xiang'an South Road, Xiang'an District, Xiamen City, Fujian Province
Email: yuanshen@xmu.edu.cn
   
 
 
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课题组简介 Research Group

本课题组主攻海洋有机碳的生地化循环研究,主要通过有机分子浓度分析及单体稳定同位素分析等方法,结合现场采样与实验室受控实验,研究开阔大洋及边缘海活性与惰性有机碳的组成、来源、成因及其与生态系统的耦合。

 

课题组目前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和贡献包括:

(1)拓基于氨基酸组分的活性DOC新指标,实现活性DOC在大西洋、太平洋、南北极等海区的大面调查,揭示活性DOC与生态系统生地化过程的耦合关系。

(2)解析惰性DOC成因机制,证明海洋DOC的惰性特征主要受制于化学组成而非分子浓度,为“稳定分子组成”的科学假说提供直接证据。

(3)系统揭示惰性DOC在海洋中的归宿,发现惰性DOC可随外部环境条件改变而被清除,提出惰性DOC寿命与储量可能受控于大洋环流速度的论点。

      

课题组将在上述方向继续开展深入研究。同时,将围绕国家“碳中和”目标,以海洋惰性DOC和海洋生物泵为重点研究对象,主攻海洋储碳能力和机制的综合性研究。围绕该主攻方向,将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1)海洋惰性DOC的来源示踪与定量

海洋惰性DOC是一个稳定的碳储库,厘清其来源对于探寻潜在增汇途径尤为重要,近年来吸引众多国内外研究学者的关注。“微型生物碳泵”理论指出,细菌是海洋惰性碳库的重要来源。然而,对于如何定量示踪和评估细菌源的贡献、产率及其调控因子等关键科学问题仍了解甚少。本研究拟通过细菌生物标志物浓度分析,结合现场大面调查和实验室培养实验,探明海洋惰性DOC的细菌来源和贡献,定量评估细菌源惰性DOC的产率及其关键调控因子。

(2)海洋生物泵的储碳机制研究

生物泵是海洋储碳的主要渠道之一。传统观点认为,通过生物泵沉降至海底的颗粒有机物主要由表层浮游动植物的粪便和其残骸所贡献。然而,最新的基因组学研究发现,深海颗粒上吸附着丰富的细菌群落,暗示着细菌本身或其残骸可能也有所贡献,该可能性有待进一步的验证。如若成立,则说明生物泵储碳机制并非如传统认识那般简单,需要重新审视其相关生物过程及调控因子,以更充分地评估全球变化下海洋生物泵储碳趋势与反馈作用。本研究拟通过细菌生物标志物分析和单体稳定同位素分析,定量评估细菌碎屑对生物泵储碳的贡献。

 

欢迎对海洋有机碳循环感兴趣的同学老师来交流、参观、或加入我们!

 


 

课题组科研助理

 

江游本硕均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2020年入职海洋有机碳循环课题组,主要负责课题组日常运行和维护,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实验室大型设备采购和后期管理维护工作,如超高效液相色(Agilent 1260 Infinity II UPLC)、总有机碳分析仪(Shimadzu TOC-L Analyzer)、微波蛋白水解仪(CEM MARS6 Microwave)等。

(2)负责部分实验方法的迁移、开发及优化工作,如氨基酸测定方法的优化。

(3)负责实验低值设备、耗材的采购与报销等财务管理工作。

(4)负责学生管理工作。

(5)协调并参与海洋科考航次野外采样工作。

邮箱: jiangyou@xmu.edu.cn

办公室:周隆泉楼A2-411

如有需要,欢迎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