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Announcement

MEL 2020海洋环境科学本科生暑期科研奖学金项目指南
发布日期:2020-3-12      浏览次数:2410

为鼓励本科生尽早进入科研训练活动,更好地培养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精神,激发优秀学生科学兴趣,并为他们提供继续深造的平台和机会,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英文简称MEL)自2014年起启动“MEL海洋环境科学本科生暑期科研奖学金”。项目实施如下:

  • 申请资格
  1. 国内外大学理工类专业的优秀本科生。
  2. 对海洋、环境科学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各方面表现突出,未来希望从事相关领域研究。
  • 申批程序
  1. 集中申请与审批

MEL于2020年3月向实验室研究人员征集本科生暑期科研奖学金项目,并发布项目指南及招募通知。申请者可根据所发布的指南申请相关项目,于4月30日前上网提交申请材料:https://mel.xmu.edu.cn/fellowship/login.asp报名网站于3月12日开通, 申请者需要准备的材料如下:

  • 申请表(I);
  • 两名推荐教师信息(项目秘书会直接向推荐人索取推荐信);
  • 本科专业成绩单及课程学分绩点(GPA)排名证明各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学院公章)(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可先提交各学校系统下载的电子版,报到现场补交盖章原版);
  • 其他证明材料如获奖(资格)证书、已发表的论文、英语成绩证书等扫描件;
  • 相关意外保险证明(如无,由MEL在项目开始前统一购买相关保险,费用从生活津贴中扣除)。

注:3)-5)项材料证明请合并成一个PDF文件上传系统。

奖学金委员会对申请进行审核、筛选,并于5月中旬通知入选结果。

  1. 日常申请与审批

如申请人感兴趣的方向不在发布指南内、或不能在暑期参加项目,可自行与实验室研究人员联系,征得研究人员(即课题导师)同意后,单独提交申请材料。由奖学金委员会组织审核,并通知入选结果。申请材料如下:

  • 申请表(II);
  • 两名推荐教师信息(其中一名推荐人应为MEL课题导师;项目秘书会直接向推荐人索取推荐信);
  • 本科专业成绩单及课程学分绩点(GPA)排名证明各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学院公章);(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可先提交各学校系统下载的电子版,报到现场补交盖章原版)
  • 其他证明材料如获奖(资格)证书、已发表的论文、英语成绩证书等扫描件。
  • 出示相关意外保险证明(如无,由MEL在项目开始前购买相关保险,费用从生活津贴中扣除)。

注:3)-5)项材料证明请合并成一个PDF文件上传系统。

  • 项目内容
  1. 项目开展时间主要为2020年夏天。入选学生在项目开展期间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研文献阅读、学习仪器操作、数据分析、培养独立开展科研活动及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提高科学表达能力。
  2. MEL将在7月15日-7月30日集中举行项目的开幕式、学术讲座和安全培训。(具体日期视情况调整)
  3. 入选学生还将参加学术沙龙,与导师和研究生进行自由活跃的交流,并有机会参加厦门周边野外考察等活动。
  4. 入选的厦门大学学生除完成各自的课题学习与工作外,还必须参与项目学术活动及课外活动的组织工作,协助外校入选者了解本校和周边环境,为其他成员提供帮助和解答。
  • 项目待遇

入选学生可在实验室开展为期1-3个月的科研工作。实验室将为外校学生提供往返厦门的交通费用。根据厦门大学财务规定,国际学生为经济舱机票(其中亚洲不超过1000美元,其他洲不超过2000美元),中国大陆及香港学生为火(动)车、高铁、汽车;免费提供校内宿舍及每月1700元人民币(税前)的生活津贴;同时为每个课题导师提供5000元人民币的科研配套经费。

  • 项目结题

申请者在实习结束前应1)在课题组做项目结题口头报告,2)在MEL“本科生科研奖学金项目专栏”张贴项目展报。在项目实施期间开展的工作报告、论文著作等学术成果应标注“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MEL)本科生科研奖学金资助”。

  • 项目联系人

蔡伦 0592-2186039 cailun@xmu.edu.cn

  • 未尽事宜,由奖学金委员会负责解释。
文档标题
下载
2020 URF Project list  
本科生暑期科研奖学金项目申请表(I)  
本科生暑期科研奖学金项目申请表(II)  
本科生暑期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