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News & Events

SOLAS国际项目办公室(中国)在我实验室启动运行并招聘项目专员
SOLAS IPO (China) Officially Launched at MEL
发布日期:2021-1-25      浏览次数:2777

http://mel.xmu.edu.cn/info/1145/5283.htm2021年1月,“表层海洋-低层大气研究计划(Surface Ocean - Lower Atmosphere Study, SOLAS)”国际项目办公室(中国)正式落户于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启动运行。我实验室戴民汉院士为SOLAS计划国际科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李黎博士为SOLAS计划执行副主任暨中国办公室负责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e5oF0WoufcBoh71wHRQR8GicwSGkKhbSjgNDjP4wSiclPsRGCCGniaBV3DAn7LAvlEQfibAnn8UTGEgM1Gg0hwGBw/640?wx_fmt=jpeg

SOLAS国际科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
(Scientific Steering Committee, SSC Co-Chairs)

 

SOLAS计划于2004年正式启动,是由国际海洋研究委员会(SCOR)、未来地球计划(Future Earth)、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和国际大气化学与全球污染委员会(iCACGP)共同资助的一个大型核心科学计划。SOLAS研究海洋与大气间的生物地球化学与物理过程和机理,揭示海洋-大气圈层相互作用对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影响和反馈,是全球唯一一个促进学科交叉与国际合作进行海洋-大气整合研究的国际组织。

 

SOLAS国际项目办公室在过去十余年先后依托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UEA)和德国基尔亥姆霍兹海洋中心(GEOMAR)运行,并于2017年9月起在我实验室设立了SOLAS区域办公室。由于计划发展需求,该区域办公室由2021年1月起升级为国际项目办公室,形成德国(基尔)-中国(厦门)双办公室模式。

 

SOLAS计划全球运行网络

 

中国办公室在与德国办公室紧密协作推进执行《SOLAS科学计划与组织2015-2025》的同时,还将负责:1)推动SOLAS在亚洲、非洲和中南美洲的发展;2)加强SOLAS与其他国际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包括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计划(CLIVAR)、海洋生物圈整合研究计划(IMBeR)、痕量元素及其同位素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计划(GEOTRACES)、全球海洋氧气网络(GO2NE)、第二次国际印度洋科学考察计划(IIOE-2)、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南大洋观测系统(SOO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WESTPAC)等;3)推动发展中国家及地区的大型国际计划管理人才的培养。

 

我们期待厦门大学与SOLAS的紧密合作。基于项目发展需求,办公室现招聘一名项目专员,招聘详情如下。